IMG_4651

給 美君:

我應該對妳說了好多次的有妳真好! 我是由衷的這麼覺得。

如果未來我們還有第2間小窩, 妳仍然是我們的首選。

 

終於完工了, 小窩成功大變身, 慢慢的會有一些成型的文章出來, 這篇想先來回顧一下與美君的一路走來, 一切都好值得被記錄。

房子交屋後, 因為我很明確我們需要一個設計師, 雖然我很享受這即將到來的忙碌, 但畢竟這些領域都不是我自己翻幾本書就可以學的會的, 所以初期大家普遍猶豫要自己發包找工班或找設計師統包這個問題, 我完全不費力氣的就PASS它了, 因此當遇到美君時開心極了, 我知道我要的不是那些「漂亮家居」上的大設計, 我更需要的是一位貼心的室內佈置師, 軟件要用的比硬體更多, 一個有溫度的家是遠比一個氣派的家更讓人來的嚮往。

這4個月的時間不算短, 1個半月的討論、選定風格及傢俱採買, 到開工後將近2個月的施工期, 因為剛好工作上也有一些職務變動, 這段期間可說是雙軌在挑戰我的應變能力, 還好事情的結果都是圓滿的, 雖然中間偶有一些低落的鬼打牆, 直到現在看到閃閃發亮的小窩, 有努力的果實就是特別甜美。(笑)

好啦, 接下來, 簡單記載一下與美君的合作過程。

 

082_21 

a_3.gif 前置討論

初期我們先用mail及FB訊息溝通及簡單介紹小窩的需求。

美君建議我們可以先審視現在生活習慣與收納方式, 及未來兩個人想過的生活方式, 再來, 先行將需求的家電列表, 畢竟這是一筆不可小覷的支出。另外, 也可以翻閱雜誌與傢俱賣場(ex: IKEA)確認共同生活的兩個人喜歡的風格是否一致。

之後我們約了討論的時間, 到美君家(兼辦公室, 入住2年的新成屋)洽談細節, 也順便看看她們家的裝潢, 直接感受木頭地板與超耐磨地板。這一天, 我帶了小窩的照片過去, 也把初期想整修的區塊一併連圖解說, 這一個禮拜六下午, 我們在一個很舒適的環境, 我仿佛看到我的夢想開始冒泡泡了, 雖然美君告訴我們也可以找別的設計師聊聊, 看看哪個人的合作模式才是最適合的(我真的剛好有同學fire了她的設計師), 但我們就這麼決定了, 就這麼的純粹。

 

a_2.gif 丈量與簽約

討論後的幾天, 美君到小窩丈量, 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, 平面圖就與我們初見面了

某個下班的夜晚, 我們約在咖啡店一起討論A案和B案, 雖然現在早不記得什麼A案和B案, 但那晚悸動我還記得, 在那張圖上畫的是我們未來的居家藍圖。 

[裝潢] 平面圖。初見面

  

a_3.gif 傢俱採買與建議

我最期待的就是與設計師一同逛傢俱行, 美君說是為了避免"走鐘"。

印象中大部份的人會覺得設計師陪買傢俱, 都是為了收取回扣(當然也有雙贏的局面), 但那一陣子我們逛了IKEA、MUJI及有情門, 那來的回扣可言, 其實大部份的傢俱來源還是多從這3個地方來的, 而有情門我們還連去了兩次, 害我都不好意思了起來, 所以其實每個設計師與屋主的配合方式都不盡相同, 大家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設計師。

 

 IMG_3589

 

 

a_2.gif 產出圖冊與討論

整理一下這幾個月有拿到的圖, 在圖冊產出時, 會與設計師一起討論每個空間的細節, 例如, 室內洞線或生活習慣、收納方式不同, 都會有需要調整的地方, 或是有預算考量時, 線路配置與插座也是可以省費用的小地方。

(1) 空調配置圖

A  

(2) 機電配置圖

cats

  

(3) 開關燈俱配置圖

各空間的燈俱配置, 及開關位置, 圖內虛線就是燈俱位置與開關位置的連結, 所以可以稍微思考一下在家裡走路的洞線, 想想看開關的位置是不是順手。另外在各個不同的小圖示裡, 分別了代表不同種類的光源, 有從天花板來的光源或從牆壁的光源, 除了一般燈俱, 也可以搭配軌道燈, 在這一個部份, 我覺得設計師對室內光源的配置應該更有他們的想法, 所以我們完全同意設計圖裡的規劃。

 B

(4) 木作/系統櫃工程圖

C

(5) 立體示意圖(手繪版)

我愛死了這個手繪版, 左邊是客廳區, 右邊是書房, 大概就是先把空間裡想要呈現的氛圍與擺設先繪置成形, 最後我們家的完成面與這兩張3D手繪版幾乎一模模一樣樣。

Sketch_書房(手繪版) 

(6) 立體示意圖(3D版)

這個是我們請美君再幫我們繪製的, 我不知道原來這3D立體圖這麼難畫, 讓美君在圖繪那些已選定的傢俱們時, 一直不斷修正它們的外型, 當我們聽到她說她刻了很久時, 整個都笑到不行, 之後還很壞心的嫌: 咦~這個嘸丟喔~電視不是壁掛喔~, 哈哈哈哈~壞死了我們。好啦! 說真的這個3D版只是讓無空間感(或想像力)的人客們更有感覺, 不過3D真的有厲害, 乍看下頗像真照片的。

3D-1

3D-2

 

 

a_3.gif 裝潢建材挑選(待補)

 

IMG_3958  

 

 

a_2.gif 工程報價

報價單內的施作內容要明確且每個細項都可拆開計價。

經由每次的討論, 工程報價單也就會修正到愈來愈接近實際支出, 經過這段時間的歷練, 我對那個總價愈來愈無感, 好像幾十萬塊跟幾萬塊沒什麼感覺了 XD。 在每個大項工程裡, 都會再拆出這個工程的施作項目, 所以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, 就可以衡量一下多了這個工程所需的花費多多少, 對你來說是否值得(突然想到邊際效益, 我果然是有受過訓練的 ==), 所以在開工前, 就會確認一版報價單(即施作內容), 原則上就以這份報價單開工囉! 開工後, 若有些微的施作調整, 美君都會將它記下來, 在最後工程尾款付費時以多退少補的方式付費。

原本我們的前陽台是醜醜的社區磁磚, 在節省費用的前提下, 原來要以噴漆將它們塗成白色, 有渙然一新的錯覺, 但沒想到油漆師傅到現場看到我們的磁磚, 覺得表面太過光滑, 恐怕吃色吃不久, 為了避免日後"辣差"更糟糕, 所以最後就省了這個7,000元的油漆費;或是像一些多餘的建材退回, 都還會有些微的費用調整。

 (下) 洋洋灑灑的報價單。

G

 

a_3.gif 工程發包與監工

萬事底定, 只欠東風, 吹來衝刺的訊息。

816, 我們的開工日, 就在鬼大哥們出關放風的前一天, 雖然已經進行了1個月半, 但仍然有許多尚未決定的工程, 雖然浮浮的但仍安心, 就啟動吧!

對了, 以我這次的經驗, 開工後工地現場難免有一些無法預料且需要臨時變動的事, 所以在設計約走完後, 直接就是請設計師直接協助監工, 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微調後的工程會走調之外, 另一方面也因為我們不是職人也沒有時間。在各個施作工程裡, 有一部份是我們另外請親友協助, 像我們這次的水電工程是請劉小鼻的表哥做的, 系統櫃也是劉小鼻的另一個表哥做的, 美君一直說都OK的她可以直接跟他們接洽, 但因為是她不熟悉的工班,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她抱持這麼open的態度, 真的。

[工地小報] 816,開工日 

[工地小報] 第3週。水電/泥作進場  

[工地小報] 第4週。閃亮亮磁磚報到 

[工地小報] 第5週。木工來 

  

以上就是我們小窩的一路走來, 謝謝收看。

以前大家都說我不像是處女座的人, 但經由這次小窩的改造, 我自我驗明正身無誤!

因為如果有發生不如預期的事情時, 我完全第一時間崩潰, 而且啄磨在一些細節的眉眉角角, 哈哈哈~忍不住不諱言的大聲說:「對 我就是龜小姐!」, 這一次的裝修過程裡, 除了要謝謝劉小鼻的處處忍讓, 還要感謝遇到契合度這麼好的美君, 3人小組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與溝通, 總算完工了! 而這個小窩, 科科 你就是我們未來的家!

  

美君的BLOG : http://chiadeco.blogspot.tw/

FaceBook : ChiaDeco的FB

設計作品集 :  住宅設計一   住宅設計二   店舖設計一   店舖設計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